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海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9年05月27日点击:

14EA7

讲座现场

5月26上午,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海舰教授在仙林校区德济楼408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林主持,工商管理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李海舰教授首先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并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内涵,以及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新变化和新特征。然后,李海舰教授结合国内外丰富案例,深刻、生动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呈现出的“从低速到高速状态、从确定性情境到不确定性情境、从线性到非线性、从实体空间到虚拟空间、从同道追赶到换道超车等五大转向,以及产业技术、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布局及产业业态等五大革命。李海舰教授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李教授指出,在未来一切将是智能化的,智能设备可以像人类一样会说活、会学习、会思考,人工智能将带来产业和人类生活的巨大变革。当代大学应将人工智能重视起来,可以作为一门全体大学生共同学习的通识课,以帮助当代大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掌握人工智能,创造人工智能的未来。最后,李海舰教授指出,企业已经在“变”了,我们的实践走在了前列,企业管理是与企业实践高度相关的一门学科,中国的企业管理理论该如何创新以解释企业管理实践的新变化,是值得广大师生深思的战略问题。

据悉,李海舰,经济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长、常务副主编。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长城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