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中国工业经济》副社长、常务副主编张其仔和资深编辑覃毅一行来我校作报告

时间:2019年04月22日点击:

报告现场

4月20日下午,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工业经济》杂志副社长、常务副主编张其仔和资深编辑覃毅一行在仙林校区德济楼408会议室作主题为“谈谈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分享。报告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以及学校有关学院教师参会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张其仔社长首先启发大家如何选题,指出什么样的选题应该慎重。张社长指出选题几大误区:一味强调政治评价类选题、变量间关系较远类选题以及纯粹从数据出发选题。同时指出选题应该体现意义,体现学术性与实践性统一,实现四大对话——与经典对话,与前沿学术问题对话,与世界一流学者对话,与重大实践问题对话。紧接着,张社长结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详细介绍了期刊的审稿流程与修改流程,对论文发表提出了“TOPS规范”要求——主题上有没有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内容组织上是否科学,逻辑结构有没有问题;程式上研究方法是否合理,资料是否得当,工具的合理性;有没有独特之处。最后,张社长提出研究内容应实现四个统一——思想与方法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国内和国际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张社长报告结束后,资深编辑覃毅老师从文章研究主题提炼、创新观点如何体现、语言表述打磨以及投稿技巧等方面进行报告和分享交流。

报告结束后,张其仔社长和覃毅资深编辑与现场师生就论文写作、发表等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