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南开大学周建教授我来院作“案例教学的困与解”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14日点击:

讲座现场

    11月1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周建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德济楼408会议室作了题为“案例教学的困与解”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杨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学校其他学院、校外部分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南开大学商学院周建教授以管理案例的教学为主线,结合全球范围内的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范式,以及我国管理领域方兴未艾的案例事业发展背景,围绕我国工商管理领域案例教学的沿革、问题和解决方案设计,展开面向管理案例的开发和教学讲解。周建教授以深度介入企业和采编并多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以及多年来担任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评委或主席经历为基础,从案例教学,特别是战略管理、公司治理和管理学的视角,对案例教学的困态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微观层面的剖析,并提出了开发和教学我国本土管理案例的关键要义和启示。

   报告结束后,周建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案例破题、不同类型案例关系处理、案例研究中的价值观和情怀输入,以及工商管理案例向其它学科领域扩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

   据悉,周建教授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费歇尔商学院富布莱特学者,当前从事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公司战略与可持续竞争优势源泉;董事会战略决策与企业战略治理。独立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管理学学术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天津市人文社科研究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项;6篇论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5次作为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分赛区评委及主席、总决策评委及第五届总决赛评委会主席,在管理案例教学与教学案例开发、写作和教学研究方面具有专长和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