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教授来我院作“并购的网络经济性”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09日点击:

讲座现场

    10月1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德济楼408室作了题为“并购的网络经济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杨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张秋生教授首先从并购商誉是会计的未解之谜切入,比较了中美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市场情况,对并购市场进行了理论分类,指出网络视角下的企业并购活动是以商务控制权为标的的交易,商务是一种网络结构,企业并购是两个网络的合并。随后,张秋生教授从主体、关系等方面阐述了网络要素,并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对企业并购双方价值链体系、企业价值链要素关系网络、企业外部经济网络结构、并购双方业务的供应商关系网络模式、资源配置形式以及产业组织不同阶段的企业间网络关系等内容进行了比较。最后,张秋生教授从独立、互补、替代、增进、冲突等方面讲授了并购的协同机制,并进一步阐述了并购协同机制的财务学计量和并购协同实现过程等。

    报告结束后,张秋生教授就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并购等新形势下的热点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