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山东大学杨蕙馨教授、臧旭恒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年05月02日点击:

                                  交流会现场                   

425日,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首席专家、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杨蕙馨教授、经济学院原院长臧旭恒教授做客南财论坛,并在“学科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交流”座谈会上作主题交流发言。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其它学院有关教师参加活动

当日上午,南财论坛在仙林校区德济楼408会议室举行。杨蕙馨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中,杨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的区别,并阐述了撰写学术论文的重要意义。接着,杨教授结合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特征和培养目标,引用大量鲜活实例,详细讲述了中国企业管理研究问题识别、选题来源及形成思路方法等基本命题。在此基础上,杨教授从形式规范、学理规范及创新规范三个层次讲述了学位论文的学术规范,并从8个方面讲述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主要回答的问题。

臧旭恒教授作题为“改革开放40年回顾和前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学术讲座。他首先通过回顾改革开放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详细梳理和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进程。接着,臧教授深入剖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改革目标,阐述了从计划价格转变为市场价格和国有企业改革是改革的两大难点。最后,臧教授陈述了政府强有力的干涉和市场、地方政府双重竞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这一观点。

当日下午,“学科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交流”座谈会召开。杨蕙馨教授、臧旭恒教授分别介绍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学科团队建设情况,结合各自作为首席专家负责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介绍了团队形成和组建、运作模式、激励机制及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基本做法,并从青年教师成长、科研方向聚焦、学科影响力及学科评估等几个角度介绍了学科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和相关经验,最后,结合工商管理学院的具体情况,给出了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的若干建议。座谈会现场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讨论。整体座谈会形式轻松,互动交流氛围热烈,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据悉,杨蕙馨教授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首席专家。作为首席负责人的团队2013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7年获得滚动资助。臧旭恒教授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首席专家。出版学术著作等二十多部,在《经济研究》《哲学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