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年10月21日点击:

         

1015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教授在仙林校区管理学科楼408会议室给我校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如何做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殷华方主持。工商管理学院、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研究生和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施建军教授首先从学术基础、研究方法、上课学习、创新能力、课外学习和学术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习上的差异。施建军教授提出了研究生“十点需要”,即:学会自己独立地观察世界和事物;学会选出有价值的研究题目;学会分析事物的逻辑思考能力;学会拒绝人云亦云的写作习惯;学会抽象思维;学会科学建立假设和推证;学会抽样调查与问卷设计;学会独立建立数学模型的分析;学会对研究结论的科学分析;学会研究的全过程管理。

施建军教授通过许多生动案例阐释了提高科研创造力的八条路径,即:发散性思维特质,批判性思维的秉性,交叉学科思维的嫁接,抽象创造力的能力,应用创造力的对策研究,研究假设的重构发现,新事物的敏感力,机会窗口的识别力。

讲座最后,施建军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