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乡村旅游开发的基本问题探索”学术讲座

时间:2015年11月24日点击:

 

乡村旅游只能“矮矬穷”,不能“白富美”吗?乡村旅游就是“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到底是“乡村性”,还是“怀旧性”,才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内核?20151123日下午,在仙林校区专2-104教室,丁蕾老师通过学术讲座与我院旅游管理系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

丁蕾老师亲切动人,风趣幽默。讲座内容观点明确,案例生动。通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引领大家思考什么是乡村、什么是乡村旅游。她认为在当前乡村旅游日趋景区化、公园化、城市化的背景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应该将乡村旅游作为未来休闲度假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按照从低到高的发展层次,乡村旅游分为农家乐、乡村休闲、乡村度假、乡村生活等四个基本层次,“乡村生活”才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最高理想。“家园”模式、“花园”模式及其精致化、品质化、生活化、故事化,才能推动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生动的诠释了“只要你建设,我就敢来”的市场理念。是“怀旧性”,而非“乡村性”,才是乡村旅游的内核。

丁蕾老师通过大量的生动案例,总结和提炼了乡村旅游开发的“深耕细作”开发建设模式、“五个一”经营管理模式、“侠客、说客、吃客、写客、拍客”营销推广模式、“生态休闲—品质生活—乡村嘉年华”差异化发展模式等,并提出未来“无景点化的”乡村旅游开发或许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乡村旅游开发应该高度重视银发市场(young old people)、家庭市场、青年市场等细分市场。

原来乡村旅游这么高大上,有木有?原来乡村旅游也可以这么“白富美”,有木有。这是否提示我们,“高素质的人才”才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讲座后,丁蕾老师获得旅游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