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来我校做讲座

时间:2019年10月14日点击:

 

 

讲座现场

10月13日下午,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程新生教授在在仙林校区德济楼408会议室作题为“管理学期刊特征分析与发表”的讲座。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林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程教授主要从管理学前沿、高质量发展和学术论文常见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首先,程教授从企业网络化成长、创业与创新行—高质量发展、公司投资行为、组织行为与心理学等方面详细剖析了当前管理学类期刊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其次,程教授结合大量的案例解读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分析了商学院、商业价值分析和竞争战略之间的关系。最后,程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编辑和管理经验,采用详细阐述了管理学学术论文常见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选题和论文回顾、学术价值和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样本、因果关系、工具变量/中介变量、替代变量和表述与证据等方面,并指出了在写作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的若干关键要素。此外,程教授还分享了《南开管理评论》(中英文版)期刊论文的送审制度和送审流程。

讲座结束后,程教授就管理学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及和设计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有关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据悉,程新生教授现任《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企业内部控制及其评价等领域研究,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The 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公司治理与战略控制》等著作5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项目3项(其中2项为重大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