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达尔豪西大学陈静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10月04日点击:

9月29日上午,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陈静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假货和追溯对二手市场影响的研究”学术讲座。工商管理学院的多名教师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静是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Rowe商学院运筹及供应链管理系教授,博士毕业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渠道与供应链管理、运营与营销管理交叉研究、收益管理等,担任管理学国际主流SCI/SSCI期刊《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副主编。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陈静教授首先讲述了这一研究问题的背景,介绍了加拿大、中国等二手市场的状况和规模,同时也指出大众对二手物品的接受程度正在不断扩大。但由于对商品的真伪信息了解不够全面,消费者在二手市场购买到假货的现象较为常见。虽然消费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到假货,但这会对品牌制造商的声誉带来损害。为应对这一挑战,可追溯性技术(例如,区块链技术)可作为一种前沿的解决方案。讲座主要介绍利用可追溯性技术应对二手市场假冒产品问题时对供应链成员企业相关决策与利润所带来的影响。经过模型的建立和结果分析,得出品牌商制造商在某些条件下,尽管可以无成本地使用可追溯性技术和承担声誉损害,也不会采用可追溯性技术。可追溯性可对二手商品经销商不利,但对造假者有利。当假冒商品的质量较差时,可追溯性降低了消费者剩余。同时指出了可追溯性实施的条件:当假冒产品的质量足够低,才应该采用可追溯性。只有当假冒产品的质量处于中等水平时,品牌商制造商采取的可追溯性技术,对制造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双赢局面才会实现。

陈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语言生动丰富、气氛轻松,让在座师生对二手市场管理前沿理论和经济现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