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转发省教育关工委关于开展“文明伴我行”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2年07月05日点击:

 关于开展文明伴我行专题

  教育活动的通知

  苏教关委〔201110

各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胡锦涛同志曾指出,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2011年,央视开学第一课活动隆重发布了《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旨在让每一个青少年学生能够通过提升自身文明程度,创造幸福成长之路。

  青少年幸福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离不开自身素养和意志品质的加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程度、文化水平高低和心理健康程度,对其是否幸福至关重要。以幸福为切入点,大力倡导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科学发展的理念,对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茁壮成长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经研究,决定2012年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开展文明伴我行专题教育活动。

  现将活动的有关内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题读书活动

  为了提升青少年学生文明素质、道德意识,打造青少年幸福成长的良好环境,组织青少年开展阅读好书活动。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编写了《拥抱文明幸福成长》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传承文明 健康成长》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已由新华发行集团发行。两套丛书紧扣幸福这一话题,从认识幸福”“体验幸福创造幸福等角度出发,以古今中外尤其是伟大的中华文明为依托,教导学生认知文明、体验幸福、创造未来。图书内容从学生实际生活出发,涉及学生的家庭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请各地各校关工委组织订阅,并开展读书活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美术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联系电话见后文)。

  二、开展我的幸福成长之路感受幸福主题征文活动

  以《拥抱文明 幸福成长》和《传承文明 健康成长》丛书为阅读内容,开展我的幸福成长之路感受幸福征文活动。

  征文要求:

  1. 文章内容积极向上, 联系自身实际,畅谈如何开创适合自己的文明之旅和幸福之路。

  2. 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

  3. 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

  4. 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统一报送。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不超过20篇)。凡订阅《拥抱文明 幸福成长》丛书,开展我的幸福成长之路征文活动的,报送至我的幸福成长之路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李黎;电话:025-68155712。凡订阅《传承文明 健康成长》丛书,开展感受幸福征文活动的,报送到感受幸福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5室江苏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刘霁;电话:025-83280295

  5. 每篇稿件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的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6. 参赛征文征集时间:20123月至20129月底(截稿)。

  7. 本次征文活动将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公开给予表彰。

  三、举办我身边的文明摄影大赛

  以文明”“诚信”“幸福人生等为主题,以现实生活的情景、细节为主要素材,拍摄下我身边的文明主题照片,以图片的形式述说社会对文明诚信的渴求和实践。

  作品要求:

  1. 内容积极向上,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充分展现作者对文明、诚信的理解和发现,充分展现当今社会各行各业人们对文明、诚信和幸福生活的渴望和追求。

  2. 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

  3. 参赛照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统一报送。照片要求冲印后寄送至活动办公室,尺寸不限,以6寸为宜。不接受电子稿。各单位先行组织作品评审,选择优秀照片(不超过20幅)报送至我身边的文明摄影大赛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美术出版社(210009)联系人:李黎;电话:025-68155712

  4. 每篇作品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的联系方式。

  5. 参赛作品征集时间:20123月至20129月底(截稿)。

  6. 本次征文活动将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公开给予表彰。部分作品将于《江苏学校美术教育》《画刊》等期刊公开发表。

  四、举办第十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利用假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第十届红色之旅夏令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美术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将在读书、征文活动中挑选表现突出的学生、教师,参加第十届红色之旅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前往幸福指数公认较高的地区进行参观交流,通过对当地的观察了解、与模范人物的交流沟通,提升学生追求幸福生活的水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文明伴我行专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2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倡导重在参与的精神,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91日前将征文稿或照片发送至ncgstzz@163.com,学院将进行初评,并推荐上报参评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