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敞开心灵之门,拥抱美好生活”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9年11月06日点击:

工作人员集中讨论同学们遇到的问题

同学们观看电影

曹加平老师开展讲座

    为缓解大一新生当前存在的焦虑情绪、迷茫情绪,使其更快地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的转变,并引导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从2019年10月中旬至11月5日举办了“敞开心灵之门,拥抱美好生活”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并圆满结束。

活动一:“新语心愿”卡片制作

    10月15日—10月20日,通过线下的形式开展“新语心愿”卡片制作活动,分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将卡片分发给新生,新生对卡片进行简单的设计,并写下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内容多涉及感恩、励志、信任、价值追求等),又或是自己的心愿、自我规划、对自己或他人的祝福等,之后工作人员将卡片收回、整理,针对同学们遇到的困难进行集中讨论,寻找解决办法,为心处困境的同学提供帮助,让他们重拾阳光,找回自信。

活动二:“光影人生”心理电影展播

    10月23日下午13:30至15:40,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德济楼103教室开展了“光影人生”心理电影展播活动,大一各班感兴趣的同学到场观看电影《美丽心灵》,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撰写了读后感并通过团支书交到工作人员处。同学们在体味他人故事的同时,也引起了自我思考,为面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奠定了心理基础。

活动三:“适应大学生活,用‘心’开启旅程”心理讲座

    11月5日中午12:20—13:30,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加平副教授在仙林校区德济楼408室举行“适应大学生活,用‘心’开启旅程”主题讲座。曹老师首先从学习、友情、爱情等角度分析了大一新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一些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心理疏导。接下来,曹老师借助十只狐狸的故事以及生活中的实例给出了一些如何避免焦虑情绪、迷茫情绪的建议。整场讲座曹加平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开拓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更新了他们的思想观点,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很多同学都会以更加得当的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

本次“敞开心灵之门,拥抱美好生活”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有助于帮助大一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他们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更大程度地引导其以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感染他人,冲淡心灵的阴霾,明确青年的担当,肩负时代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