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企业管理(含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专业代码120202)

时间:2014年12月30日点击:

    企业管理(含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点于2003年获批,是南京财经大学首批设立的硕士点之一。目前该硕士点已经发展成为江苏省(企业管理)重点学科、江苏省(工商管理)优势学科以及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主要支撑力量。
    目前本专业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人,博士8人。近年来,该硕士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其他各类纵向与横向课题100多项,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文章200余篇。该硕士点注重加强与政企的合作,建有10余个研究生实践教学研究基地,并鼓励师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高水平的应用对策性研究,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该专业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设有两个:
(1)企业组织与战略管理。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产业经济学及认知科学理论等相关学科前沿理论知识,立足于中国制度背景和企业管理情境,坚持理论基础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目前该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企业组织理论与战略变革、高管团队与公司治理、企业国际化、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创新与创业等。
(2)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该方向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并结合我国企业发展与改革趋势,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提供指导。目前该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组织文化与变革、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管理、工作压力、胜任力模型、人才测评、反生产行为、区域人才管理、薪酬和绩效管理等。
    该专业硕士点毕业研究生具备宽厚的管理与经济理论基础和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发展动态;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能独立从事理论研究和胜任企业中高层管理工作。该专业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100%,而且就业层次较高、毕业去向多元,其中既有考取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也有任职于政府有关经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大中型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