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简介(专业代码120204)

时间:2014年12月29日点击: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以技术的生产、扩散和应用为基本对象,将技术与经济管理结合的新兴学科。本学科以经济学、自然科学、管理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信息与系统科学等作为理论基础,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分析方法和工具,研究和解决技术创新与管理、工程项目评估与投融资、资源开发与利用、高技术产业分析,金融与保险系统工程中的评价与决策问题,因此本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

工商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硕士点于2012年开始正式招生,属于学校重点学科。本专业现有硕士生导师四名,均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承担国家与省部级课题十多项。本学科点与南京大学、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学术联系,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利。部分研究生考取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深厚的技术经济与管理理论,能够运用定性与定量方法发现并解决技术经济与管理相关问题的学生。本专业具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特点,着力培养现代经济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研究人才。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论、运筹管理、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等。目前,本专业研究主要聚焦方向如下:

第一,服务管理。本方向主要基于技术经济理论与服务管理的前沿理论,运用多种数量方法研究服务质量,客户满意与服务创新等问题。

第二,技术战略与评价。本方向主要利用技术经济理论、运用定量方法研究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现代企业与产业中的价值与作用,企业IT战略与组织战略的协同,技术绩效与效率的评价等。

本专业毕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可就业于国内外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从事投融资管理、技术经济分析、项目管理、以及资产评估等工作,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及出国深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