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导师划分 >> 硕士研究生导师 >> 正文 硕士研究生导师

彭红松

时间:2019年07月05日点击:

彭红松(1988.11),男,安徽宿松人,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2007-2017年,先后在安徽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旅游管理学士学位、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和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博士学位。现为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主讲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硕士生的相关课程。

彭红松博士长期跟踪国际旅游学术前沿,注重使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深入分析中国旅游研究问题,致力于旅游研究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衔接。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旅游发展的经济与环境影响、跨界旅游合作与管理、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路径、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等方面。

(1)旅游发展的经济与环境影响研究

主要关注Tourism-led growth假说、旅游发展与减贫、旅游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压力的关系、旅游生态效率、旅游生态补偿、旅游环境行为、旅游环境伦理等议题。以黄山世界遗产地为例,较为系统的分析了旅游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压力的脱钩及格兰杰因果关系,构建了旅游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脱钩评价指标体系及旅游地生态效率评价指标体系,首次提出基于时间序列的SBM-DEA和Tobit模型的旅游地生态效率测度及影响因素模型,为旅游地“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Tourism Management》、《生态学报》等期刊上。

(2)跨界旅游区合作与管理研究

将国际研究热点“Border tourism”引入中国语境,针对中国行政区经济和跨(省)界旅游区发展进程中凸显的问题和发展的困境,剖析跨界旅游区空间特征,测度跨界旅游区的边界效应,进而探讨其合作机制,丰富了跨界旅游研究的视角,为跨界旅游区协同合作提供了管理指引。相关论文发表在《Tourism Geographies》、《地理科学》、《地理科学进展》等期刊上。

(3)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路径研究

明确提出了在中国现有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下,厘清国家公园的内涵与边界,明确产权归属和管理主体,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协调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的分立与制衡,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亟待解决的5个基本问题,并提出了建立中国国家公园体制的现实路径。相关成果发表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期刊上。

(4)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

旅游企业是旅游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将可持续发展理论引入企业经营与管理领域,提出了旅游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效率的概念(包含经济、社会、环境3个维度),并基于委托代理理论、管家理论、交易成本理论、资源依赖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检验旅游上市公司治理、社会责任、环境行为与可持续发展效率的关系。

近年来,彭红松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基于碳排放的中国省域旅游生态效率的波动性、收敛性及影响机制》(41801129)(2019-2021),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节能减排约束下中国省域旅游生态效率的测度、时空特征及影响机制研究》(18YJC790124)(2019-2021),深度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8项。入选江苏省第十六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节能减排约束下中国旅游业生态效率的关键测算技术、空间效应与优化调控研究》(2019-JY-020)(2019-2021)。在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有《Tourism Management》(SSCI 一区)、《Tourism Geographies》(SSCI 二区)、《生态学报》、《地理科学》、《地理科学进展》、《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擅长将学术研究成果广泛运用到旅游规划与管理实践中,参与省、地市级旅游规划项目6项,积极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还参编《中国地学通鉴》等著作,担任《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Tourism Geographies》等刊物的匿名审稿人,并担任第三届江苏省旅游学会理事。

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如下:

[1] Hongsong Peng, Jinhe Zhang, Lin Lu, Guorong Tang, Bingjin Yan, Xiao Xiao, Ya Han. Eco-efficiency and its determinants at a tourism destination: A case study of Huangshan National Park, China. Tourism Management, 2017, 60(6):201-211.

[2]Hongsong Peng, Jinhe Zhang, Zehua Liu, Lin Lu, Lu Yang. Network analysis of tourist flows: A cross-provincial boundary perspective. Tourism Geographies, 2016, 18(5):561-586.

[3]彭红松, 郭丽佳, 章锦河, 钟士恩,虞虎,韩娅. 区域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压力的关系研究进展[J]. 资源科学, 2020, 42(4): 593-606.

[4]彭红松, 章锦河, 韩娅, 汤国荣, 张瑜. 旅游地生态效率测度的SBM-DEA模型及实证分析. 生态学报, 2017, 37(2):628-638.

[5]彭红松, 陆林, 路幸福, 凌善金, 李子明, 邓洪波. 基于社会网络方法的跨界旅游客流网络结构研究——以泸沽湖为例. 地理科学, 2014, 34(9):1041-1050.

[6]彭红松, 陆林, 路幸福, 凌善金. 基于旅游客流的跨界旅游区空间网络结构优化——以泸沽湖为例. 地理科学进展, 2014, 33(3):422-431.

[7]彭红松, 章锦河, 陆林, 韩娅, 曹晶晶. 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立的若干思考.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 39(6):575-579.

联系方式:

Email: penghongsongahsd@163.com; 9120171037@nufe.edu.cn

QQ: 478315051